先孝顺还是先索取

2021-5-25 19:48:15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想说的话有时往往不知从何处开始讲,才能让旁人听得真切而不失公允的评判。

两幅图,寓意相信大家一看即懂

最近亲历或者听说了很多类似的内容:儿子儿媳对家中老人的抱怨,类似老人手里存款多给了哪个兄弟一分,自己得到的部分远没有达到心中预期的那些,于是兄弟反目成仇,父母之恩全无。又或者有子女认为父母手里的钱一般生活支出根本花不完,不但不需要子女给钱养老,在子女盖房、婚嫁等需要时,做父母者应该无条件支援,且不需要偿还。

某男甲:因父母一直疼爱弟弟,经济上给了弟弟一家很多资助,自己一家却没有从父母那里拿到手一分钱,遂心生怨气,妻子和儿子都不和老人来往,甲自己也觉得自己在父母眼里没有地位,没有占到多余便宜而愧对妻儿。在父母有需要的时候,甲便袖手旁观,意思就是你们资助了弟弟一家那么多,就应该是他们一家来照顾你们的需要。

某女乙:因盖房时想把父亲房补十余万拿去用,父亲只给了她五万,远远低于她的预期,于是五万拿走后翻脸,再不和单身把她拉扯大的父亲来往。父亲常常不知所措地说自己留下那一部分钱,只是想万一有个病啥的急需,随时就能拿出来应急,没想到一手拉扯大的闺女会因为这点儿钱没给她就断了亲情来往。

其实,如果经常看电视节目的人也能说出很多这样类似故事:利益优先,亲情莫谈!让人心生寒意的同时,也感慨父母养育之恩怎么全然抹杀了呢?

有一句话: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父母已经养大了你,把你从几十公分长养到七尺之躯,又帮你娶妻,帮你带大你的孩子,你还有什么脸要求更多?!父母再多积蓄,那也是他们辛苦一辈子所得,他们愿意如何支配这些积蓄就如何支配,没有顺遂你的心意给你,又岂是等同于触犯你的利益?在你心里就变成了罪大恶极?

乌鸦尚且知道反哺,为何人性在利益检验面前就变得如此不堪呢?把既得利益看得重,把不属于自己的利益也看成了碗中肉,吃不到嘴里就心不甘、气不平,忽略了做子女者该做的孝顺,该尽的义务。

当父母老了,当你的翅膀硬了,是不是该先考虑反哺,去孝顺父母呢?问一问今天他们过得好不好,问一问最近有没有不舒服,问一问有什么需要?而不是先急着去惦记万一父母百年了,他们的积蓄要如何处置?房产如何分配?当孝顺和索取冲突,表面的孝顺都变了异味,暗藏的索取之心昭然若揭。

人心自有公道,当你的一举一动被利益牵扯行动方向的时候,你再多的言语也是枉然。孝顺要及时,莫等子欲孝而亲不待。不必着急索取,该属于你的,自然就是你的,不该是你的,着急也没用。老人家的钱愿意给谁就给谁,和你该付出的孝顺不必成为正比!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