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集群式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南头模式”

2020-4-10 16:37:35 新闻来源:上海新闻网

     南头镇,一个面积不到30平方公里的小镇,从一个名副其实的农业小镇发展成今天的全国首个“中国家电品牌基地”,其发展速度之快让许多产业集群望其项背。南头镇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出了一条集群化快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范例,“南头经验”以及“南头模式”,为我国家电制造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提供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和典型范例,即“南头样板”。

家电集群式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南头模式” 

    一、发挥“三大作用”,奠定集群基础

    1.挖掘区域地理优势

    南头早期家电工业的起步,受到了与南头只有一水之隔的顺德家电产业的辐射,由于当时顺德的发展规划和地价渐涨等原因,一些原在顺德发展的家电企业将投资目光转向了顺德附近的南头镇;再加上南头镇地处“珠三角”腹地,拥有集中各类空调配件厂家的地利优势,而且进出口都比较方便,一些家电生产企业和家电配套企业在南头应运而生。如今,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党和国家也对兴办深圳经济特区进行重大战略部署,值此契机,南头镇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机遇,把实施创新驱动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抓手,心无旁骛发展实体经济,科学谋划南头未来新发展。

家电集群式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南头模式” 

    2.发挥龙头效应

    最早落户在南头镇的龙头企业当属国内两大著名家电品牌企业-长虹和TCL。南头镇充分发挥大企业的龙头效应,吸引一大批家电制造企业和家电配件生产企业纷纷落户南头,带动了家电产业在南头的发展,使南头镇家电企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的数量猛增,家电产业链日益延伸和完善,形成了巨大的集聚核心。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南头镇吸引了4200多家企业陆续在这里安家落户,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65家,产值突破600亿元。

家电集群式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南头模式” 

    3.发挥政府的强保障

    在长虹和TCL入驻后,南头镇党委、政府抓住这一契机乘势而上,确立了“建设以家电产业为龙头,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做大做强家电产业链,打造南头家电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思路,至此,奠定了南头镇发展方向的基础;随着十九大的顺利召开,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下,南头镇明确打造全国首个“中国家电品牌基地”、建设“中国品牌家电特色小镇”,指明了南头镇的目标定位;制定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设立6000万元创新驱动专项资金,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创名创优,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为核心的竞争优势,确立了高标准的强大保障。

家电集群式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南头模式” 

    二、构建“三大体系”,夯实品牌基础

    1.构建南头家电区域品牌发展战略体系

    作为中山市唯一以家电产业为主导的首批特色小镇之一,南头镇围绕“品牌家电、活力南头”的创建核心,以建设发展“中国品牌家电基地”为经济加速引擎,加快推进品牌家电特色小镇建设;同时,积极创建“广东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夯实品牌家电基础,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打造囊括周边家电强镇的“家电集群产业”;打造“南头制造”家电区域品牌,以品牌家电特色小镇为载体,促进互联网与家电产业的深度融合。

    2.构建品牌家电产业体系

    南头镇以建设“中国家电品牌基地”和“中国品牌家电特色小镇”为契机,强化科学规划、重大平台、高新项目、交通建设、城镇环境、创新人才“六个支撑”,紧扣“产、城、融、智”四个字,注入创新、智慧、绿色“三大要素”,大力推进理念创新、平台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等“七个创新”。

    3.构建品牌家电创新发展体系。

    构建品牌家电创新发展体系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创新机构发展、扶持发展科技服务业,通过抓重点、求突破,不断争创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二是积极创建中山市智能家电研发协同创新中心。针对本土家电产业转型升级中存在的共性痛点问题,搭建政、企、校、研、产五位一体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围绕中山市家电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深入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借脑借智。南头镇与中国航天火箭设计院一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南头企业提供技术升级改造和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服务,解决企业研发难题。

    三、创新“四大平台”,打造整体品牌

    1.创新南头分园品牌家电集聚区

    作为全国家电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之一,南头镇身肩产业领航者之责,走在区域战略布局的最前沿,以中山火炬南头科创园为核心,积极开发科创工业综合体项目,引入高成长性企业项目,打造品牌家电集聚区。

    2. 创新家电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南头家电产业集群积极创新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其智能制造版块、检验检测版块、电商服务版块三个重点发展版块为南头家电企业的智造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3. 创新新兴产业集聚区

    南头镇依托宏基e谷·国际企业港项目,通过创新新兴产业集聚区为企业总部基地和新兴产业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地,推动南头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资源。

    4. 创新区域现代商圈

    区域现代商圈的创新为南头企业提供高标准规划建设周边公共配套设施,南头镇通过统筹规划建设服务平台,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进而打造南头家电区域整体品牌。

    南头镇用实践与时间走出了一条家电业迅速崛起之路,“南头经验”也在继续惊艳全国乃至全世界。未来,南头家电产业集群将前瞻的布局与探索进行下去,推动南头镇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好准备!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