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时代的安全新态

2022-7-29 9:06:52

 就在不久前,阿卡迈(Akamai)推出了首件可根据互联网数据动态改变的非同质化代币 (NFT) 艺术品,又为元宇宙时代增添了一个新的景象。这件NFT艺术品采用了Akamai Intelligent Edge平台的数据(该平台全面呈现了全球互联网的活动情况),并且能够随着互联网流量的变化以及网络攻击的发起而实时产生可视化的改变。

著名的多学科艺术家R. Luke DuBois表示:“借助如此丰富的数据集和先进的AI 技术,我绘制出了这件艺术品,用以反映互联网的流动性及其背后人们的活动特点。”


数字资产安全

现在大多数人都已经习惯了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各种电子设备上,远程办公、VR娱乐、虚拟购物等等,让越来越多的用户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数字化,疫情的影响更加速了这种数字化迁徙的过程。

元宇宙的兴起,实现了虚拟世界与现实之间的融合,同时也把数字资产推到了核心地位,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数字资产的发展,一方面大大丰富了元宇宙时代的用户经济体系,使得在虚拟世界中创造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且同样复杂的经济体系成为可能;另一方面,也引发了大家对未来数字资产安全的担忧。

数字资产亦具备金融属性,其价值取决于自身价值和承载平台生态的可靠可信,这除了对合法合规性的考量,还要有强大的安全技术保障。数字资产的数字化和开放性特征,意味着威胁可能是来自全球各个角落,网络攻击手段也将是动态多变的。

数字资产尚属于新兴,很容易受到各类新型漏洞和安全风险的威胁。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建立起相应的安全机制和防御体系,这给自管数字资产的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数字化转型、上云和远程办公的全面加速,让很多企业正面临着超出其原有安全体系和策略的新威胁。如何动态提高安全性,建立完善有效的敏感信息访问规则,保护好自己的数字资产,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是当前行进在数字化道路上的企业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由于企业为了实现远程和混合工作模式而转向云计算,网络犯罪分子现在有了更多的途径来发动网络攻击和对企业造成破坏,这就需要专业人员根据企业运营和目标来量身定制必要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阿卡迈(Akamai)区域副总裁暨大中华区总经理李昇表示:许多客户选择Akamai作为他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是由于Akamai在解决方案方面的优势和广度、在安全专业知识和威胁智能方面的深度以及我们平台的规模(即我们领先的CDN所依托的平台)。我们还拥有业界规模最大、最有经验的安全专业团队,共有数千名工程师和顾问为我们的客户提供网络安全保障。


数字生态安全

元宇宙的出现,让我们在数字生态建设方面又多了一种新的交互模式和商业生态。如本文初所提到的,在元宇宙中,艺术的价值将能够以数字化的方式与人们的数字生活密切融合,给传统文化模式带来新的改变。

但我们也应看到,以往数字生态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在元宇宙时代更加突出和显现。诸如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相融合的新型网络攻击、技术设计缺陷或安全漏洞、关键基础设施遭受攻击、数字资产和信息泄露等安全威胁,在元宇宙时代不会减少,只会更多。

数字生态已经不仅仅是技术的变革,更是数字经济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安全作为数字生态发展的基础保障,其技术形态和思维体系都在发生着重大变化。保障安全不仅是产业链的底线,也是消除制约企业发展桎梏的突破点。

元宇宙时代,以合规为导向的企业安全将发生转变。以数据为驱动,实现业务发展和数据安全紧密联动的安全生态,才是数字生态下的安全最佳实践。在面对未来的安全问题时,企业也需要具备从被动防御到主动规划的系统性思维,从而实现智能化地动态调整安全策略,应对越来越复杂的未知威胁,规避安全风险。

数字生态安全不只有基于网络的安全防护策略,应当是包含了数据安全、应用安全、计算安全、网络安全等个层面,非常完备的整体安全防护体系。如此,才能保证未来产业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才能看到数字技术与现实世界融合的未来。

正如Akamai首席营销官Kim Salem-Jackson所述:“Akamai致力于支持并保护具有无限可能性的网络生活。而能够反映我们核心要务的最好方式,莫过于互联网动态照。它反映了我们观察由数十亿人网络生活所形成的互联网活动的独特视角。借助这件NFT,我们希望向新受众展示互联网是如此的美丽复杂,以及 Akamai 是如何帮助打造更安全、更互联的世界的。”


用户身份安全

元宇宙时代的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化,企业的业务应用可能会出现在多个访问域中,服务的用户也不再局限于内网,而是面对遍布各地的员工、客户和供应商。如何确保访问用户的身份安全,企业遇到了新的安全挑战。

( 李昇  阿卡迈(Akamai)区域副总裁暨大中华区总经理 )

李昇这样谈到: 虽然很难预测15~20年后需要什么样的措施才能保护元宇宙的安全,但游戏行业可以提供一些借鉴,事实上他们已经影响了很多的元宇宙基础技术。因此,我们建议各个行业的CEO都可以熟悉游戏行业所面对的受众和安全挑战。

游戏行业往往会关注四大类安全问题:账户盗用、知识产权盗窃(数据渗漏)、作弊以及像是DDoS攻击等对正常运行时间的威胁。账户盗用攻击也展现了从现在到元宇宙之间需要注意的安全趋势。

例如,犯罪分子经常为了虚拟货币而盗用账户。购买了被盗账户的用户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获得高等级的游戏角色,而游戏中的商品则可以在第三方市场上出售,换取真金白银。这种形式的虚拟货币已经体现在投资人士购买NFT的行为上。

随着世界和企业正在朝元宇宙的方向发展,保护账户和访问安全仍将成为我们的首要任务。

不仅如此,即使是现在,由于目前的业务和遗留系统缺乏严格的网络安全协议,大多数企业仍在遭受基本的攻击。所以企业为了预先防御网络犯罪,需要继续投资于技术和技能。网络安全将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而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

此外,随着元宇宙等虚拟世界的日益普及,监管机构显然将对它们的发展以及虚拟服务提供者是否选择默认安全(Security by Default)设置这件事上产生重大的影响。默认安全设置就是将服务或产品预先设定到安全设置,使最终用户获得安全的体验。


写在最后

元宇宙是一个更互联的世界,也是一个极致开放、复杂、巨大的系统。如果像云计算和物联网等一样从概念到落地,需要解决的不仅是技术、标准、法律等,还有更加重要的安全问题。及早规划、解决安全问题的困扰,可以预料元宇宙的未来将是一个非常广阔的数字空间。(文章来源: 网络安全和运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