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狐的白金级防腐是怎样“炼”成的 | 明镜Pro

2022-1-7 18:18:17 新闻来源:齐鲁热线

 

12月9日,CA-CAP(中国汽车耐腐蚀与老化性能评价规程)发布活动在海南博鳌举办。标志着我国汽车行业耐腐蚀与老化测评领域向前迈进一大步,填补了国内汽车行业耐腐蚀与老化测评领域的空白。在此次试测评结果中,极狐阿尔法S又获得5星测评,并以92.3分的成绩一举夺得首批整车耐腐蚀性能试测评白金等级证书。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极狐阿尔法S在获得 “中国十佳车身”与“最佳材料”两项大奖后,又一个含金量十足的大奖,引发了行业内的关注。

CA-CAP是什么?

相比起车身与材料的评价,大家对耐腐蚀与老化性能的性价体系CA-CAP可能不太熟悉,那么什么是CA-CAP呢?

CA-CAP全称为中国乘用车耐腐蚀性能测试评价规则,它主要是对汽车的耐腐蚀与老化性能进行一个综合的评价,这是由海南热带汽车试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试验场”)牵头,国内汽车行业检测机构、生产企业等22家单位联合编制,也是国内汽车测评领域首次以团体标准的形式发布测评规则。CA-CAP主要是通过测试车辆经过测试后的外观评价,功能评价,划痕评价,来判定耐腐蚀性。其中,里面又有很多考察项,例如底盘钣金的腐蚀,底盘紧固件的腐蚀,底盘PVC喷涂的完整性等等。通过这些全面的测试,来判定车辆的得分,从而给出相应的星级评价,消费者可以从结果直观的看出车辆的耐久腐蚀与老化性能的好坏,从而对于车辆在日后使用过程中的情况也有了更直观的判断。

优中选优的“白金证书”有多难?

那么极狐阿尔法S获得的白金等级证书是怎么得来的呢?从评价规则来看,要想得到“白金等级证书”称号,只有评定结果为5星级以上的测评车辆,才有资格获得白金等级证书。要知道,从2016年到2021年总计测试的107辆车型中,只有11辆车的分数达到了5星级,而在今年参与测评的12辆车型中,更是只有两辆车型获得整车耐腐蚀性能试测评白金等级证书,其中就包括极狐阿尔法S。

作为新能源车辆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耐久腐蚀与老化性能直接关系到车身的安全与碰撞性能,试想一下,锈蚀的车身,老化的紧固件,会降低车身的刚度,势必会大大减弱车辆的安全性能。更难的是,腐蚀与老化是随着时间,用车环境等出现的,很难一开始就被察觉到,有数据显示,因腐蚀问题引起的召回已达到134起,涉及781万余辆汽车、54个品牌、100余个车型,按当前保有量估算,意味着每37辆汽车中就约有1辆汽车因腐蚀问题被召回。

因此,车辆的耐腐蚀与老化可以说是“藏在背后的隐形杀手”。这也从侧面凸显了车辆耐久腐蚀,老化性能评价的复杂与重要性。测试车辆要在腐蚀环境恶劣的海南琼海热带汽车试验场,不断接受碎石路、搓板路、高速路、盐水槽等路况的考验,并在整车盐雾舱、高温高湿环境舱持续停放,被业内誉为产品品质的“魔鬼考验”。

比如,测试车辆会14次高速通过300米布满碎石的试验道路。大家都知道,车辆在高速行驶下,碎石会被轮胎卷起,并具以极高的初速度砸向底盘。

高环测试中,试验样车以100km/h的车速行驶80km左右。行驶过程中在安全路段进行9次制动,各制动点之间的间隔不少于3㎞且均匀分布,持续的高速行驶测试能很好的反应车辆在高速状态下刹车系统耐久度。

在防腐蚀测试项目中,车辆将以速50 km/h的较高速度通过盐水飞溅路段, 在10个腐蚀试验循环的第 1、6 次循环以15 km/h车速各行驶50m左右。变速行驶可以让底盘充分覆盖腐蚀性极强的盐水,即使车辆有任何犄角旮旯没有做好防腐蚀处理,也必然会出现问题。

当然光虐底盘显然是不够的,测试车辆还将驶进盐雾舱,切断电源,关闭所有的开启件。在32摄氏度左右的条件下对车辆进行盐水喷雾,并持续25分钟。其中还将附带车内乘员脚踏位置盐水喷洒,内部防腐蚀也没有落下。雾状的腐蚀性液体毫无疑问会透过钣金缝隙渗入车身覆盖件内部,即使钣金下看不到的角落也会面临盐水的侵蚀。

之后,车辆还将进入环境舱,在23摄氏度/50%左右湿度的条件下停放12h,然后在50摄氏度/饱和湿度的条件下停放8h,温差达到了近30摄氏度。经历了石击、高环、盐碱、冰火、干湿的折磨后,需要做整整60个。

因此,要经历这么复杂与严苛的测试,顺利通过腐蚀老化的考核,得到五星就很不容易了,白金等级证书绝对可以称作是优中选优。

有备而来的“优等生”

作为两辆获得白金等级证书之一的极狐阿尔法S,取得成绩并非偶然。汽车的研发是一个长期而又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多问题,从一开始的设计就要考虑,而且需要大量的数据与试验验证,才能达到期望的效果,“临时补习”很难奏效。

面对车辆耐腐蚀、抗老化这一重要课题,极狐阿尔法S在设计之初就做足了“防腐”的基本功。大量采用双面热镀纯锌钢板、采用超高泳透力的电泳涂料、划分了合理的干湿区、在车身底部大量应用空腔防腐蜡,以及抗石击PVC、焊缝密封胶、结构胶的采用,可以说将“防腐”武装到了牙齿,不论是选材还是工艺,都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准,这也成就了极狐阿尔法S的“白金”防腐实力。

不仅如此,极狐阿尔法S也经历了大量的试验验证,期间积累的数据反复迭代,才形成了最后的定型。在这次评价中,最终极狐阿尔法S的腐蚀外观、功能评价和涂层划痕评价均表现优秀,特别是在消费者关注的四门两盖、电池壳体、底盘悬架、涂层划痕扩散量控制等方面,均处于较好水平,最终获得5星测评。

更加全面的安全,才是一辆“良心”车

车辆的安全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由于汽车是一个高度集成的科技产品,又有着复杂的使用场景,因此,要想造一辆“良心”车,就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安全,而且很多都是在看不见的地方。这一点,极狐阿尔法S没有让我们失望。

在电动车最关注的电池安全方面,极狐阿尔法S的动力电池经过200余项测试验证,基于用户使用场景验证不同高低温环境下充放电、电气功能性能、全生命周期密封性能、结构可靠性以及极端场景下的安全性,覆盖范围和强度远高于国标要求。

比如,等效超过10年的超过3个月的高温、高湿循环测试,以及超过8个月的全使用温度工况下的交变测试,保证动力电池系统适应全国各地环境使用工况。还有,在行业内率先通过采用动力电池系统静态球击、动态底部撞击以及整车搭载托底测试多种工况模拟用户遇到的托底、刮底场景,以验证电池底部抗机械撞击能力。

在智能化带来最有挑战的信息安全方面,极狐阿尔法S基于PKI/CA体系的网联安全,打造金融级的车云安全身份认证,全方位的OTA车辆远程升级安全和远程控车安全。并且,极狐阿尔法S的芯片采用最高安全标准的EAL5级车规安全芯片,不仅如此,还要通过模拟黑客对车辆进行信息安全渗透测试的行为,发掘车辆信息安全漏洞并修复,全方位的保护用户用车安全。

而在整车刚度、强度以及车身密封性上,极狐同样都优于行业水平。比如在涉水深度上,轿车的行业标准为300mm,而极狐在800mm时仍可以达到涉水试验优秀水平,既保证了驾驶舱乘员安全,也有效的避免了电池进水引发事故的风险。除此之外,极狐还积极参与国内外汽车安全标准制定,立足国/行标,增强安全防护。

总结

现如今,随着市场的竞争加剧,促使车企不得不加快了研发速度,但是这也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越来越多的召回,就反映出很多时候,车辆由于上市时间压力,很多细节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验证,这样下去,对消费者的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毕竟谁都不想买到有问题的车辆,尤其是那些看不见地方的安全问题。

从这次CA-CAP的评价测试我们可以看到,一辆优秀的车,不仅要在设计上下功夫,还需要在材料上有投入,更重要的是必须经历必要的实验验证,否则,那些安全隐患根本无法得到消除。

极狐品牌在背靠北汽集团多年深厚的造车积淀之上,始终从消费者需求出发,不断在产品品质上自我加压,严格要求自己,在看不见的地方下足成本,充分考虑到消费者利益。从设计,验证,制造上,全面达到一个高水平。

这正如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陈上华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车辆耐腐蚀、抗老化能力关乎消费者驾驶安全,这次极狐阿尔法S能够获奖,说明了极狐阿尔法S获得了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认可,用成绩证明了品质。未来极狐汽车会持续坚持品牌向上,打造极致产品力,在消费者看不到但会影响车辆使用寿命的地方下足功夫,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全可靠、耐用的纯电动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