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脚垫也有大内涵!带你探寻千万级TPE脚垫工厂

2021-5-30 19:15:4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汽车脚垫对于每一位车主都不陌生,无论是提车时4S店赠送,还是自己精挑细选,脚垫无疑是大家为车子准备的第一件装备。

作为集防水、防污、防滑、保护车内于一体的汽车脚垫,在汽车后市场的数十年交替迭代中,无论是材质还是工艺都有了巨大的改变与创新!

领克01 全TPE脚垫

从最初的地毯铺设于车内,再到国人创新的地胶,满足了脚垫的用来踩的基本功能。再到后来通过缝纫机和裁剪机人工制成的丝圈脚垫和皮革包围脚垫,脚垫也从踩变到了用,打理也更加方便,但仍逃不过的一点,就是材质还达不到预期。

无论是pvc制成的丝圈,还是人造革和海绵加胶水复合大包围,夏季高温下材料自身或者粘合剂的异味还是会困扰车主。

随着国内外车主对车内健康越来越重,上到座椅下到脚垫,环保无疑是未来汽车用品的第一要素!随着德国宝马研发了第一代TPE脚垫,经过市场的改良和创新,如今TPE脚垫已经是欧美市场的主流之选!

福特F150 全TPE脚垫

那么这种脚垫是如何制造的?今天就带大家来看看3W的全新TPE脚垫工厂!

3W脚垫新工厂

TPE脚垫灵魂:模具

3W工厂坐落于浙江台州,有着模具之乡的称号。可别小看模具,这是大部分工业品之母,下到日用水杯,上到汽车工业都离不开它。而我们所见的TPE脚垫,就是用了模具一体注塑成型!

TPE脚垫模具

模具的开发也是个大学问,当钢材锻压成型后,再经过至少三道CNC工序完成造型雕刻。

模具精雕过程

这个雕刻环节需要经历7*24小时的不间断切割,最终需要10-15天时间才能完成模具纹路,因此成本也是极高的!

脚垫纹路雕刻而成

当精雕完成后,模具上的独特纹路也就能呈现出来,这也是为什么3W脚垫能做到不同品牌不同设计的原因。

马自达脚垫模具

到了这一步还没有结束,后续需要模具师傅进行调试和打磨,这样才能确保模具生产的精度和稳定,整套注塑模具完成需要长达数月的时间,根据设计的纹路和复杂程度,一套完整的模具成本也就高达20到30万!高投入,才能打造出更高贴合度和设计感的TPE脚垫!

马自达CX-5 全TPE脚垫

除了脚垫,专车专用的尾箱垫也自然少不了。通过模具开发而成的尾箱垫,也有着独特花纹。

3W尾箱垫还可以分隔设计,能做出单独的雨伞槽、储物槽等,防滑效果更好同时兼具实用性!

TPE尾箱垫

TPE脚垫本源:TPE原料

如果模具是灵魂,那么原料则是TPE脚垫的本源。

我们来到3W工厂的材料仓库,可以看到堆叠的整整齐齐的TPE原料,TPE学名是热塑性弹性体。既具有橡胶的高弹性、耐候性等性能,同时又具备塑料的可加工性,更关键的在于材料是环保无毒的,在医疗领域、母婴用品上都有运用。

来自瑞典HEXPOL

3W采用的TPE原料,是来自瑞典的HEXPOL,是一家知名材料厂方,同样也是沃尔沃原厂的原厂供应商。纯正的TPE原料制成的脚垫是具有弹性和韧性的,而不是类似TPO那样邦邦的!

黑色纯TPE原料

进口原料虽然价格昂贵,但品质也是顶尖的,国内外的NQA、SGS、CNAS等检测认证都无压力通过,从材质源头解决脚垫异味问题!

TPE脚垫核心:注塑生产线

当有了模具和原料后,就到了最为烧钱的地方了,那就是搭建完善的TPE脚垫生产线!

3W生产车间

3W采用的是国内知名的海天注塑机,因为各类车型都需要单独调模具生产,新工厂共有20多个生产线,能同时开机确保产能!

万吨级注塑机

像皮卡、SUV等车型,脚垫需要更大的模具进行生产,因此我们还有一台万吨级的大型注塑机,专为这些准备!

将模具装配到注塑机内,中央供料系统就会将所需的TPE原料注入到机器中,通过高温溶解,再注塑定型,整个过程大约一分钟左右。

全程由机器自动化完成,中途无需参加黏合剂和添加剂,人工只需要最后一步将脚垫取下即可,没有多余的辅料和人工环节,脚垫也就没有粘合剂等异味之源。

严格的环保标准

同时为了确保TPE原料不在生产过程中被污染,3W的车间有害物质排放标准,严格遵循了汽车主机厂的要求,其中包括了VOC在内的至少八项指标。从原料到生产到包装,让TPE脚垫在更加环保的环境中诞生!

哈弗F7 全TPE脚垫

基于以上的三大要素,才造就了3W全TPE脚垫,开箱无异味,使用更安全!

随着国人的环保意识不断加强,我们也寄希望为广大中国车主带来健康安心的车居出行体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