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的优缺点,慎重给孩子和孕妈吃

2021-5-25 16:13:0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如今为了满足人类不同的需要,生产和培养了不同种类的食物,如有机食品,

转基因食品

等,这些食品有些是对人体有利的,有些是对人体有害的。我们一定要慎重地对待,特别是对于需要大量补充优质营养的孩子和孕妈,以及备孕夫妻和产后的女性。

什么叫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品是通过基因工程,将一种或多种外源基因移植到特定的生物体中,并在新的生物体内得到表达,表达出蛋白质或多肽,很多的生产加工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根据转基因食品来源的不同可分为植物性转基因食品,动物性转基因食品和微生物性转基因食品。

从世界上最早的转基因作物(烟草)于1983年诞生,到美国孟山都公司转基因食品研制的延熟保鲜转基因西红柿1994年在美国批准上市,转基因食品的研发迅猛发展,产品品种及产量也成倍增长,转基因作为一种新兴的生物技术手段,它的不成熟和不确定性,使得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国际社会上,截至2010年,美国的小麦主粮的商业化尚未推开,日本禁止进口美国转基因大米,印度停止转基因茄子商业化。

转基因食品的优点

1、转基因技术可以将不同类种的生物进行杂交,杂交后得到一种新的物种,如水稻和玉米杂交,水稻和细菌杂交,甚至是将动物体内的基因转移到植物体内,提高营养价值。

2、转基因食品可以解决一些生物生长会遇到的危害。抗病毒、抗寒抗干、抗盐碱、杀菌消毒等等,从而提高产量和质量。如土豆植入天蚕素的基因后,抗软腐病、清枯病的能力大大提高。

3、传统的种植按自然生长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得到收获,而转基因技术可以大大缩减种植的周期,满足人们迫切的需要,如本来需要三个月的,但是运用转基因技术科缩短到一个月。只是品质会差一些,所以为了选到更优秀的物种需要一次又一次地进行筛选。

转基因食品有较多的优点

:可增加作物产量;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可增强作物抗虫害、抗病毒等的能力;提高农产品耐贮性。例如:转基因食品--土豆;缩短作物开发的时间;摆脱四季供应;打破物种界限,不断培植新物种,生产出有利于人类健康的食品。

转基因食品的缺点及对人体的危害

1、转基因食品违反了生物自然生长的属性,会改变生物体内的物质和营养价值的取向,降低了营养,甚至是引入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对人的健康造成伤害。

2、有些转基因食品被人体摄入后,一开始没有影响,还可以治疗疾病,但是过后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如消瘦、头痛、记忆力下降、手脚麻痹、神经肿胀等等。

4、所谓的增产是不受环境影响的情况下得出的,如果遇到雨雪的自然灾害,也有可能减产更厉害。同时在栽培过程中,转基因作物可能演变为农田杂草;可能通过基因漂流影响其他物种;转基因食品可能会引起过敏等

转基因食品分类

1、植物性转基因食品。所谓植物性转基因食品,是指以含有转基因的植物为原料的转基因食品。

2、动物性转基因食品。所谓动物性转基因食品,是指以含有转基因的动物为原料的转基因食品。动物的转基因食品,主要是利用胚胎移植技术培养生长速率快、抗病能力强、肉质好的动物或动物制品。

3、微生物转基因食品。所谓微生物转基因食品,是指以含有转基因的微生物为原料的转基因食品。转基因微生物食品,主要是利用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培养一系列对人类有利的新物种。

之所以很多人不了解什么是转基因食品,原因就在于大部分对于专业的名词觉得难以理解,甚至抱着一种排斥性来对待,就绝对转基因食品对身体有损害,但因为中国发展地越来越快,转基因食品的研究也越来越深入,我们的生活肯定会改变,所以接受改变是必须的。

如今的市场是按照人们的需求来发展的,很多生产商会根据人们的需求来满足人们,针对于营养需求高的群体如,小孩、孕妇、产妇、备孕女性在营养摄取的方面一定要谨慎。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