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证明

2021-5-25 8:20:19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肖雨

年青的时候,喜欢读课外书,我有手抄本,摘录有意思段落或优美语句。

“匹诺曹种下了金币,满怀喜悦之情回到城里,幻想着收获无数金币的幸福情景”,打开手抄本的第一页,这段话以及简笔雪糕画便跃然纸上。

纸张微黄,洇染我对一个著名木偶的“非理性怨念痕迹”。那些金币,可以换成多少根雪糕?多少个油堆?年少时算术不好,忿忿不平却又甘之如饴地在这个问题上下求索。

《红楼梦》似乎有答案,一个十岁出头的小学生热爱一本古典名著,纯粹是书中美食抓人,尤其关于烤鹿肉吃的那一段,史湘云说:“锦心绣口,名士风范,吃完了腥臊的鹿肉,写得出锦绣文章,那就是真的名士。”

说也奇怪,书中但凡有关吃的,我就能看懂。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吃是头等大事,于是我深深执念于书中的美食。

可长辈要求“人从书中乖”,一个女孩子追求书中吃喝愉悦,偏离长辈愿望,说出去不光彩,便偷偷隐藏在手抄本里,天知地知,我知你不知。

“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难于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于离开你一样。上帝没有这样安排。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这样的一段话,出自于《简·爱》,经典又惊心,似乎每个不美的女孩,心里都住着一个简爱。

他是毕业班的学长,不管是专业课还是非专业课,都出类拔萃,那双大眼睛,像是将星光揉碎了,放进他眼里,无意中冲我弯弯一笑,竟是春暖花开的感觉。于是,没有由来地想常常见到他。

突然得知他已被保送到某高校,毕业晚会上他在台上唱“夕阳山外山,今宵别梦寒……”,整个人闪闪发光的样子,好看得让人目不转睛。演唱完毕,行个弯腰礼,然后快速地消失在人群中。

多年后,他还是他,依然是学长,如今看向他,不再全部是卑微的仰视,他优秀,我也不差。匹诺曹埋在土里的金币,不过记录了一个天真木偶成长过程的迷糊。而在这一本硬皮抄写本里,每一个字、每一段话,都已成为成长的证明。

成长,真不知要多少年的人生阅历、遭受多少次命运毒打、辗转难眠多少个夜晚,才慢慢完善自己,人生修行,更多在手抄本之外。

然而,还是感谢手抄本,每次翻阅,想起当年读书的岁月和经历的种种,仍莫名感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