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心理百科》:你会给孩子读书吗?

2021-5-24 10:58:2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相信大多数父母都有这么一个期待:当上班一天累个半死回到家里,和家里人一起吃过晚饭,一家人坐在沙发上,你在玩手机休闲,孩子在一边安安静静的看书。

这画面听起来就是一副其乐融融幸福美满的样子,绝对令每一个家长向往。

然而现实情况是,累了一天回到家里,做饭打扫,好不容易有点时间想要休息一下,结果孩子各种玩闹,不能安静下来自己玩游戏或者写作业看书,甚至会让你更累。

好不容易娃玩累了洗完澡,还让你给他反反复复念着同一本故事书,你日复一日重复地读者一本故事书,脑子里是对这故事书的嫌弃,于是大脑更加累。

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相信每一个家长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著名主持人董卿曾经在节目中分享过自己关于读书的故事,她是每天晚上睡觉前的一个小时,那必须是读书的时间。

近年来,我对董卿的印象是从三挡节目中来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和《2019央视主持人大赛》。

每一次董卿的发言,都给我们呈现出了什么是“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一道描绘“雨”诗句的考题,董卿能联想到“空山新雨后”的清新,“却话巴山夜雨时”的深情,“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哲思,与“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的惆怅。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董卿金句频出的背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阅读积累。

作为家长,毫无疑问我希望我的孩子在读书这方面向董卿学习,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阅读的兴趣,在生活和工作中,学以致用。

那,你会给孩子读书吗?

《家庭心理百科》一书中,对于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给出了答案。

《家庭心理百科》由韩国高丽大学心理学博士宋炯锡领衔编写的,10多位韩国一线心理精神科专家将多年来患者常见的问题整合筛选,以人的一生成长为线索,采择出近200条对东亚家庭最具价值的条目,运用自身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技巧做出解答,可以说这本书,就是“家庭必备的心理急救医药箱。”

书中既有言简意深的宽慰,又有条理清晰、步骤明确的应对方案,能够帮助读者走出心理误区,科学解决自身问题,拥有更健康、更美好的人生。

01读给他听

即使孩子能够独立进行阅读,作为父母也可以挑选几本书亲子读给他听。

尤其是在孩子睡觉前,给孩子读书,不仅可以让孩子学到一些知识,还可以增进彼此间的情感联系。

孩子睡觉前读书的时间,其实认真算下来,并不长,以前我总是应付了事,仿佛把睡前读书当成是一次催眠,用轻柔的声音,读者自己都不关注的内容,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尽快入睡。当时在我心里,恨不得把自己的声音变成安魂曲,想着只要孩子睡着了,我也就解放了。

但是后来发现,你声音里包含的不耐烦,孩子其实是能够感受得到的。你要是不耐烦,孩子会更加不耐烦。

睡前安安静静地读书给孩子听,增进彼此间的情感联系。

02 兴趣

以前我在给孩子读书的时候,会下意识地挑选我认为这本书对孩子有用,这本书有利于培养孩子科学方面的兴趣,这本书可以教导孩子如何处理身边的同学关系,那本书可以培养他对于文学的兴趣等等。

但是我们经常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孩子的兴趣。

我小时候读书,父母会可以避开一切课外书。因为他们都觉得,课外书不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

那时候因为家庭经济情况,我的课外书少得可怜,有时候遇到喜欢的书,甚至会自己去新华书店,在店里看完了再回家。

选择孩子喜欢的领域,让孩子看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让他的求知欲在书中得到满足,他也能够从书中获得乐趣。

03不怕反复

重复做一件事情是年幼儿童共同的心理特点,对孩子的发展至关重要。蒙台梭利称为“重复练习”现象,并认为重复是孩子的体操。

所以当你的孩子重复地看一本书,或者重复地让你讲一个故事的时候,千万不要过度焦虑。

只等着孩子对旧的书籍厌倦,开始好奇别的内容时,再尝试新的即可。当然啦,你也可以将新的书籍放在显眼的位置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这样他就会主动要求开始新的副本了。

同时,也不要因为孩子只看图画而训斥他,有的孩子最早会一边看图一边进行想象,慢慢便开始关注文字部分,并能够将内容与自己的想象结合起来,这其实也是一种不错的阅读方法。

04共同成长

很显然,如果一个家庭里的休息时间,父母永远都是拿着手机在旁边玩,孩子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有点困难。

以前我其实很不理解为什么上小学的孩子的家庭作业需要家长的参与度这么高。

但是随着陪伴的时间越来越长,我逐渐明白了一件事情,就是当我的孩子在写作业,而我在旁边刷微博,我老公在旁边打王者的时候,哪怕我的孩子再认真,注意力都会被分散。

相反,如果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我在旁边看看书,他的注意力也逐渐会被作业占据。

孩子在出生后的28周大时,就会开始模仿妈妈的言行举止了。想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家长的言传身教那是必不可少的。

曾经在《爸爸去哪儿》节目中,刘烨的儿子诺一对《西游记》的兴趣引起了大众的关注,作为一个《西游记》“十级研究者”,诺一小朋友对孙悟空的崇拜也引起了我的深思。

刘烨的太太说,她很庆幸诺一的偶像是孙悟空而不是蜘蛛侠。

诺一作为一个混血儿,接受的教育也不完全是中式的,为什么会对《西游记》有这么深刻的研究呢?

这是刘烨夫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积累的结果。

他们给诺一讲故事,从中国的神话故事,到四大名著,逐渐培养期诺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让孩子在中国文化中浸养成长是安娜认为给孩子教育中最重要的事情。

现在很多家长都会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孩子对于大众媒体的需求时间太长了。

我们随时随地会听到孩子们嘴里说着奥特曼,说着小猪佩奇,说着小伶玩具。

当然,我们不是说要完全杜绝孩子和大众媒体的联系,而是规定好时间。

《家庭心理百科》中说,挑选两个喜爱的电视节目,每天定时收看,看完后就关掉电视。接下来的时间就给孩子读睡前读物,从家长读到孩子自行阅读,等孩子主动表现出兴趣后,可以问孩子故事的主要内容,或者让孩子概括一下文章主旨。

长此以往,你会发现,沉迷于电视的孩子开始变的喜欢读书,阅读的时间也就逐渐增加了。

《家庭心理百科》除了对于孩子的教育心理方面颇有建树,还对成年人的各个阶段都有涉略,让你一本在手,掌握一生的心理学问题。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