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帆科技:以精益生产为内核,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2021-1-12 12:03:22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如今,全球制造业正逐步进入工业4.0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成为新时代的生产力,工业互联网则是这一时代背景下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石,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要素。

    过去,生产装备以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为主,今天新时代背景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变革推动下,抢占智造发展制高点的绝佳机遇不容错失,目前生产装备正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柔性化的趋势发展。在这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工业互联网不断重构着制造业发展新格局,也触发了诸多企业家进行战略思考,大浪淘沙始见金,那些在改革中不断求变的企业如今都已拿到了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入场券,佳帆科技无疑是其中颇具竞争力的玩家之一。

    据悉,佳帆科技自2016年起便成立了智慧工厂研发中心,致力于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5G物联网、供应链解决方案和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发展至今已获得多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近几年,随着工业软件、工业大数据、工业自动化的需求不断涌现,佳帆科技凭借其工业物联网技术多年积累与沉淀的成功经验,无疑早已搭上了新基建的快车。

 

 

△2020世界5G大会,佳帆科技获颁“5G应用十大创新企业”荣誉。

    工业软件定义生产,为造技术应用赋能        

    近几年来,软件定义在工业智造领域成为一大热词,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曾提到:“软件定义智造激发了研发设计、仿真验证、柔性智造、透明生产管理等环节的创新活力,加快了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云制造等新模式的发展,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智能生产服务型制造转变。”

    新一代先进工业软件颠覆制造业以往的生产模式与产品形态,肩负双重工业改革使命的创新企业对世界变局的影响与日俱增。各工业巨头纷纷转型,利用先进工业软件以柔性生产来推动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施耐德电器收购工业软件公司,释放工业互联网价值;西门子收并购UGS、LMS等优秀工业软件公司,强强联合,实现软件与工业自动化的深度融合。

    佳帆科技技术产品事业部负责人何东婵认为,尽管国内工业软件正在起步发展,但目前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软件与硬件分别是工业发展的两大重点,在不同发展时期对二者的侧重或有不同,有时甚至呈现两极化发展,但事实上,软件与硬件相互依存,不可分割,根据多年工业经验观察,未来新智造软硬件结合及高质量联动生产会是一项新的技术挑战,而佳帆科技在面对这种对新技术不断变化的多元需求时,付出了巨大的试错和研发成本,由此积累下丰富经验,使得佳帆科技能在智能制造的浪潮下,脱颖而出,奔跑在最前线。

 

△图为佳帆科技技术产品事业部负责人何东婵。

    同时,工业软件作为各学科知识的集合体,并非以单个分散的技术而存在,不同于其他应用,其工业属性要求工业软件在工业知识、工业经验和技术诀窍上需要有更强的凝聚以及在沉淀中形成更完善的体系。工业软件的开发绝非闭门造车就能完成,除了大量的人才、资金投入,还需要有丰富的工业应用场景,在跨学科背景下,进行持续迭代积累并完善技术。

    佳帆科技技术产品事业部负责人何东婵介绍,以软件为主的产品向“软硬整体”的产品转变,多重技术结合联动意味着当产品交付给客户,交付的不仅是电子产品的元器件等硬件,还有应用在硬件之上的工业灵魂——云端服务器与代码等软件,形成完整体系的工业大脑。

    然而,制造业所需硬件已经过几轮迭代,而工业软件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作为一块“难啃的骨头”,如何在软件与硬件之间达到平衡点是当下面临的难题。

    硬件是基础,软件是核心,用软件定义生产是大势所趋,国产工业软件对推动中国实现智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制造需要让软件落地行业,推动制造业从粗犷实现精益智造,中华民族新一批的企业家有梦想、有决心、有情怀,愿 “为复兴伟大中国梦”付出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让我们期待中国制造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真正的中国创造。

△今年三月份,佳帆科技与纽恩泰达成战略合作,增城首个5G智慧工厂标杆案列纽恩泰智慧工厂项目正式启动。佳帆科技凭借在智慧工厂领域的丰富经验与专业服务,为纽恩泰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图为精益生产管理系统的生产管理看板。

    精益制造锻造工业发展内核,协同共进

    只有软硬件达到平衡及高质量交互,才能实现精益智造。

    2020年,新冠病毒封锁全球,企业面临生存困境。随着利润率大幅降低,精益生产不仅是企业熬过行业「寒冬」的法则,也是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及品质的有力法宝。对于企业而言,精益生产是转型升级之路的唯一必然选择。

    佳帆科技技术产品事业部负责人何东婵指出:“工业互联网解决的是基础设施问题,大数据提供的是工业大脑,人工智能提供的是技术媒介(包括知识、交互、执行等),而最终都要有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把这些串联起来,无论最后是落地在客户端的增值服务还是OT层面的效率提升,都必须能创造价值且产生价值的流动。”

    物联网的最大贡献是提供了流动的接口,降低了流动的成本。工业互联网的最大潜能就是将智能设备、智能分析、智能决策这三大要素与网络、计算、运维整合,实现生产率的提高、运维成本的降低和能耗的减少,所带来的益处推动整个产业链与工业经济的发展。

 

△为适应万物互联的时代趋势,佳帆科技自主研发的产品——5G边缘计算网关,兼备毫秒级数据处理能力、多终端接入能力和强劲边缘计算能力等产品优势。

    如今制造业都在讲数字化转型,但目前存在技术难点仍需攻克,如工业数据与工业协议以及工业设备之间互通性较差,尚未形成规划的标准化,导致采集的数据无法兼容。为促进“以机械为核心的工业”向“以软件为核心的工业”转变,佳帆科技提供5G物联网、供应链解决方案和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利用集成优势,使协同更加简单,兼容性能更强,研发出能满足新时代企业智造转型发展之路需求的新时代技术,佳帆科技与智造业携手迈向科技新未来。

    最近,佳帆科技技术产品事业部负责人何东婵与江门联通领导班子以及江门市CIO协会阎会长,参观佳帆科技总部并进行交流探讨,目前国内智能制造仍处在帮助企业做标准数字化建设的粗放阶段,而国外智能制造的工艺标准已大体完成,相对而言追寻更加精细化的发展,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之下,预计3-5年的时间,我国智能制造将走向成熟。佳帆科技技术产品事业部负责人何东婵说道,“针对中小型厂商,佳帆科技推出了定制化的工业系统,以及轻量化的软硬集成产品,大幅度降低中小型生产企业从传统制造到智造转型的成本,真正帮助中小型智造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实现数字化转型。”

 

△近日,江门联通领导班子、江门市CIO协会阎会长参观佳帆科技总部。

    20世纪90年代,ERP/MES系统相继出现,到了21世纪,ICT与制造业全面融合、渗透,制造业的外延和生产模式开始了全面变革。新一轮工业革命正蓬勃兴起,“以机械为核心的工业”正在向“以软硬整体为核心的工业”转变。

    如今,中国制造业迎来大规模转型升级的绝佳时期,30万制造业企业需要以更高的角度看待工业发展。精益智造是一个无限进化的过程,现阶段的企业已经不可能回到MRP的老路,精益企业自动化、动态精益引擎等概念应运而生。

    精益制造为处于困顿期的企业指明了方向,工业互联网浪潮下,佳帆科技会持续推动精益生产制造的发展,并倡导用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等透明管理手段来带动精益生产,让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决心走向现代化、信息化的时代,逐渐与国际接轨,共享新一代精益生产智造带来的巨大价值,重塑中国智造新格局!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