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ALK“圳”再进阶,创意从何而来?

2020-11-9 12:47:43

 持之以恒的学习是设计的来源,责任感是设计的原则,而灵感是设计的升华。

由宝安图书馆和柏斯工业设计、灵巧文化科技三方联手打造的22TALK“圳”再进阶——“推广技能人才培养经验”系列培训课堂第四堂课如期在宝安图书馆开课。

本次课堂我们迎来了“圳”再进阶的第二位导师——张淼,她是文化产业地产规划和旧空间利用及改造项目的先行者,同时积极研发低碳环保的模块化筑,成为目前国内模块化建筑设计领域里的专业团队。张淼老师以“空间转译:如何将脑洞搭建出来”为主题,从“创意从何而来?何为创意?”拓展延伸。

“创意,是对一个项目的理解、思考、判断、表达的过程”

“我们刚开始做设计的时候,容易走入一个误区:模仿、抄袭……但对于学生时代的‘创意’,这可能是一个研究和摸索的过程,不能被称之为‘创意’。“

“创意,都是从生活而来的,是对生活的理解和思考,我们看到的作品,都是代表这些思想的表达方式!”

张淼老师开课便抛出自身对创意的理解,同时给学员们分享了安藤忠雄、隈研吾、ZAHA等大师的作品案例,并将自己丰富的建筑设计经验悉数分享,学员们在此过程中不仅打开思维,同时吸收许多对自己有帮助的知识与经验。

课程进入到现场实操环节,这次互动跟之前几期有所区别,老师这次给出的命题是,在一片树林里建一座公厕,要求树木不能砍,要考虑树木的根系和建筑基础的冲突 、卫生间的生态概念 、私密空间和开放性的冲突等问题。虽然题目中有比较多的设计限制,但并不影响学员们在有限的三十分钟内纷纷打开脑洞,围绕着环境和地形,开始各自的设计。

自22TALK“圳”再进阶——“推广技能人才培养经验”系列培训课堂开课以来,每一期都有熟悉的面孔出现。这一次,70多岁的老先生陈文明再一次来到课堂中,他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他所设计的草图,”树林的两端有两块空地,咱们可以设计一个男厕所和一个女厕所,中间可以搭建连接两个厕所的公共区域,可以有洗手台和工人休息室。然后厕所可以不用设计的很方正,可以像森林里的蘑菇屋一样。“

另一位学员也向大家分享他的创意:“我们可以利用树木与树木之间的距离,铺上一条通往公厕的路,大家可以在去公厕的路上欣赏树林里的风景。然后再开辟另一条快速通道给比较着急上厕所的人,他们出来之后也可以从观景路一边看风景一边走出去。”

22TALK“圳”再进阶——“推广技能人才培养经验”系列培训课堂正在持续向工业设计更专业的方向递进,帮助深圳青年设计师、设计爱好者、文创工作者等丰富工业设计领域的知识,提升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和生活产品的美学感,增强设计技能。

本系列课堂以导师分享+话题讨论+现场实操+收获分享的模式,提供小规模互动、分享式的学习氛围。从10月份持续到12月份,连续举办10期,每个周六下午三点至五点,我们都会在宝安图书馆负一楼1号培训教室开课,课程全程免费,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入圈。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