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学萌娃语出惊人 老师家长需恰当引导

2020-4-21 17:24:54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9月1日早上8点,新入小学的孩子们准时和送学的家长告别,正式迈出独立面对新学校的第一步。新环境下,孩子们的天真无邪萌化众人,比如,老师上课上得好好的,有的孩子突然天真地插上一句:“老师你剪头发了吗?”

  安静不到十秒 就说起了悄悄话
  官庄小学一年级四班教室,全班52个“小豆丁”坐得端端正正有模有样。班主任王老师正在教孩子们上课的基本规矩和校园活动的基本要求。
  “晚上回家第一件事干什么?”王老师教道:“是写作业。写完作业才可以玩,而且要保护好眼睛,远离电脑,不然眼睛就不好了。老师讲话的时候,同学们安静地听老师说话,回答问题的时候声音要响亮。出去在草坪上玩的时候,最好不要乱跑。”班主任王老师翻来覆去就是这几句话。
  “豆丁”们按照老师的要求,一遍遍跟老师互动着,用稚嫩的声音大声回答老师的提问,乖得很。
  然而时间再久一些,一开始还是乖乖的小学生们开始现了“原形”。记者在班上观察到,老师刚说完“保持安静”不到10秒钟,“豆丁”们就开始忍不住跟同桌说起了悄悄话,还说得很“忘我”。“同学们休息的时候要怎么样?”王老师再次引导孩子们。孩子们配合着答道要“安静”,然而“心口不一”的“豆丁”们仍然管不住自己,一小会儿又是如此。
  王老师只好继续强调纪律,话音刚落,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小朋友抬眼一望,“老师你剪头发了吗?”天真的脸上流露着好奇。面对“豆丁”认真提出的略显“无厘头”的疑问,王老师只好认真回答:“没有呀。”萌娃“语出惊人”,略见一斑。
  “孩子们刚入学,已经习惯了幼儿园的生活习惯,一进到小学课堂,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不停地教,不停地引导,孩子们会慢慢习惯这种方式,习惯就好了。”王老师说。
  课堂上嚷嚷 “我饿了”要吃饭
  距离下课还有十几分钟,老师还在讲,一个小男孩怯怯地走到老师面前,“老师我想去厕所。”
  这下子,开始陆陆续续有孩子走上前来,纷纷要求上厕所。练规矩只好暂停。“孩子们上厕所要分清男女厕所哦。”王老师引导孩子们排队。
  其中一个小男孩由于走得慢了些,掉队了,委屈得哭了,拽着记者说找不到班集体。另一个小朋友见状跑了过来,“你是我们班的,我知道教室在哪,我带你走。”
  上完厕所本以为要继续上课了,坐在第一排的小女孩洋洋冒出一句:“现在几点了?我饿了。”
  洋洋告诉老师,妈妈早上没给做好吃的,书包里带了好吃的,一会儿准备吃早餐。
  王老师说,很多幼儿园上午都有加餐,孩子们习惯了那种作息之后,一时改不了,上了小学之后,到了加餐的点会饿,家长们最好在早上给孩子们吃饱饭,毕竟上了小学之后中间不会有加餐。
  眼见第一节课快下课了,第二排的小泽坚持得有点“吃力”,打起了盹儿。“我们很早就来了,爸爸说第一天不要迟到,我们在办公室坐了很久很久。”小泽说,今天早上“天亮”就起床了,昨晚“六七八点钟就睡下了”。
  家长要帮孩子 降低新环境焦虑
  幼儿园毕业之后,离开了熟悉的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大多数孩子表现出的坚强和独立,让宝妈宝爸们欣慰不已,但是由于孩子的发育程度不同,有的孩子仍对新环境表现出种种的不适,对陌生的环境存在分离的焦虑,脱离群体容易掉眼泪,害怕“落单”。心理学专家丹妮介绍,有的孩子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差,学校和家长需要足够的耐心引导孩子度过这段过渡期。
  “家长应该比平时对孩子更用心些,可以及时跟学校保持沟通,回家要留意孩子的情绪变化,尤其注意孩子非语言表达出的一些情绪。”丹妮建议家长放平心态,虽然多多关注孩子,但切忌为孩子包办,最重要的仍是引导孩子尽快度过适应期。(本报记者 张晶)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