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鳖甲软肝片化纤功能为新冠患者肺纤维化康复提供思路

2020-4-20 15:23:42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肺纤维化与肝纤维在发生机制上存在部分相同靶点,基于化纤类中药在肝纤维化治疗中显示出的,中医药对康复期患者肺纤维化的治疗有可能发挥作用,值得深入研究。他表示:“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的肺纤维化治疗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我们已经设计了相关研究并通过了医院应急审查,研究中医药在肺纤维化治疗中的。”

      据了解,虽然新冠肺炎患者在经过综合治疗后,肺部病灶通常会逐渐吸收,但是有些重症危重症患者因年龄大、肺组织修复能力弱、达到出院标准出院时,肺部病灶大部分吸收不明显,这部分患者有可能形成后期肺部病灶纤维化。部分SARS患者康复后出现肺纤维化,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需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患者肺纤维化的发生,早期干预,避免出现。

      “出院后患者肺功能是不是能够很快的好转,肺纤维化是不是持续存在?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观察和研究,但现在如果不采取及时治疗,等到有证据证明肺纤维化发生,干预治疗可能失去了时机,因此,我们现在启动了一项前瞻性研究,让中医药介入重症危重症患者康复期治疗,同时设对照组,如果证明有效,则目前的对照组也要开始抗纤维化治疗。”王贵强认为,肝纤维化的中医药治疗为此提供了思路。在肝纤维的治疗中,抗病毒治疗是控制慢性乙型肝炎进展的关键,但抗病毒治疗对肺纤维化进展的控制和改善有限,以恩替卡韦为代表的常用抗病物3到5年的使用也只有部分改善。而复方鳖甲软肝片等抗纤维化中药方剂在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中均显示一定的抗纤维化作用。

      据了解,国家重大课题专项的研究结果显示出复方鳖甲软肝片的良好效果,有较好的临床证据支持,同时安全性好。同时复方鳖甲软肝片已经被写入了《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建议“明显纤维化或肝硬化患者可以酌情选用。”基于此,他认为,中医药对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的肺纤维化治疗需要进行临床试验研究。

      “对于病毒性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是非常有前景的。”王贵强对中医药在此次新冠肺炎救治中显示出的良好也表示肯定。他表示,对于很多病毒性疾病,特别是新发传染病,西医在没有特效药时只能给与对症支持治疗。但中医不需要找到病原体,可以根据病人的表现来辨证论治,往往也能取得比较理想的治果。因此面对此类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优势凸显。此次新冠肺炎治疗重视了中医中药的应用,无论是轻型病例和重型病例都采用中医中药进行针对性治疗。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