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家中空调机芯检测出大量病菌

2020-4-15 19:22:28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文/林清清

  新冠疫情爆发,让很多人自觉成为“御宅一族”。然而,呆在家里就能百分之百保证健康安全吗?

  近日,记者从权威检测中心——广州中科检测、上海复达检测获悉,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普通消费者家中及公共办公场所进行全方位的病菌检测后,结果显示:在空调机芯内检测出大量病菌。随着炎热夏季即将到来,空调使用频率将大大提升,空调内的病菌成为不容忽视的健康隐患。

  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普通消费者家中空调机芯均检出大量病菌

  3月27日,检测机构到4户居民家中进行空调病菌检测,包含1户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家庭和3户普通居民。主要检测项目包括在其挂壁式分体空调内机的出风口外、滤网表面、出风口及机芯内壁进行采样,检测送风中可吸入颗粒物和微生物值;以及空调室内机、送风中的表面微生物和积尘量。

(图为患者家中查看空调机芯)

  据检测报告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家庭的检测结果显示,检测出真菌总数为1005CFU/m³,细菌总数为824CFU/m³。在普通消费者家中,情况也不容乐观。受测单位冯小姐家的送风中细菌总数为410CFU/m³,真菌总数为700CFU/m³,可吸入颗粒物为0.047mg/m³;房间空调内网及机芯表面细菌总数为248CFU/cm²,真菌总数10CFU/cm²,积尘量为0.60g/m²。另外在欧先生等另外两个受测单位的家装大厅空调中,也检测出不同数值的菌落数目。

  关于办公场所的送风情况,上海复达检测对某公司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检测,报告显示,样本气体中碳酸二乙酯占到0.82ppm,具有低毒性。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媒体都曾报道过,空调的室内机里面是藏污纳垢较为严重的地方。从空调内部曾经检测出的致病菌包括军团菌、蜡样芽孢杆菌、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等。一旦这些细菌被人吸入体内,很容易引发感冒、哮喘、鼻炎等多种呼吸道疾病,甚至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与之相对应的,是很多居民对于空调室内机藏病菌的关注度不足,这种掉以轻心的心理给宅在家中的居民们的室内健康埋下隐患。一般来说,开启空调伴随着门窗关闭,整个室内将成为一个较为密闭的空间,这也给不少致病菌带来活动空间。空调运转时,病菌从出风口喷出,弥漫到室内每个角落,随呼吸道进入人体,进而给人们的健康造成危害。

  触不到的卫生死角:空调机芯有病菌怎么办?

  连日来,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之后复工复学提供安全、安心的工作环境,中央空调安全使用的话题备受关注。

  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指导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的安全合理使用,防止因空调通风系统开启而导致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和蔓延,最大限度地保护使用者。

  疫情期间出现的不少聚集性病例,也引发了民众关于密闭环境下空气质量探讨。很多居民对室内空气安全都有一定的意识,但通常只停留在清洗空调过滤网的表面功夫上,忽略了藏在机芯(风轮、风道、水道等)上的病菌。

(长期使用的空调机芯)

  事实上,空调过滤网上附着的多是体积较大的灰尘污垢,更多的细菌反而藏在机芯内。据相关统计,空调机芯内的病菌分布可达160000个/平方厘米。对于普通居民而言,拆洗空调非常不方便,清洗难免存在漏洞。

  对于空调可能潜藏病菌的问题,专家呼吁广大市民在换季时节开启空调前,应该提前进行清洁和消毒。在夏季频繁使用空调时,还要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洁,减少病菌滋生。

  专家提醒,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场所,每天上下班前后,新风与排风系统应当继续运行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换气,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对于消毒的要求,可使用250mg/L~500mg/L含氯(溴)或二氧化氯消毒液,对通风系统进行喷洒、浸泡或擦拭,作用10min~30min。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